姜片虫病

2007-08-26 00:00:00 来源:

  姜片虫病是姜片虫寄生在人体小肠所致的一种肠道寄生虫病.受姜片虫感染的人和猪均为本病的传染源。如将含有虫卵的粪便施到池塘和水田内时,经1月左右虫卵即可孵出毛蚴。毛蚴钻入扁卷螺体内发育繁殖成为很多尾蚴.尾蚴自螺体逸出,吸附在菱、孛荠、茭白、藕等水生植物上形成囊蚴。当人们吃这些食品时,囊蚴即被吞入。囊蚴在十二指肠脱囊成为幼虫;幼虫在小肠内经过l~3个月的时间即为成虫并产卵。

  绝大多数病人可无自觉症状.一般病人的常见症状为腹泻、上腹部隐痛、食欲怪癖、消化不良等。反复严重感染的儿童可发生营养不良、出现浮肿、贫血等;甚至可有发育障碍.偶有虫体成团而发生肠梗阻。

  流行地区有吃生菱、孛荠等习惯者,如出现慢性腹泻、食欲怪癖等症状时,就要考虑本病的可能.大使检查发现姜片虫卵即可确诊。

  为了防止本病的传播,首先要加强卫生宣传教育,要吃煮熟的水菱、孛荠等,或生吃前多用水冲洗并用刀削去其皮壳.同时要作好粪便管理,未经无害化处理的粪便,不得用作种植水生植物池塘和水田的肥料.对猪的饲料也要适当处理,防止猪受感染;禁止在种有水生植物的池边、田边放猪.

  吡喹酮治疗姜片虫病能获得很好疗效,一次口服5毫克/公斤体重剂量治好率可达92% ,剂量增至15毫克/公斤体重以上时治好率可达接近满分 ,且具有疗程短(服药一次)、给药方便(口服)、副反应极轻等优点.摈榔、硫双二氯酚、六氯对二甲苯等虽也有疗效但均较吡喹酮为差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